樹  

9/27

今天是個颱風天,下著一陣陣的細雨,我騎著腳踏車停在樹下往上看著樹,靜靜的看、聽著呼呼風聲,才發現週遭的環境是如此明亮,樹是如此的高大。平常總是匆匆經過從未停下來看看週遭,這才領悟到原來平凡中也有它美麗的地方。


9/28

天氣還是不很穩定,今天從另一個角度觀賞樹,就當正仔細看著樹時忽然吹起一涼風,樹葉被風吹的沙沙作響,也吹亂了我的髮絲,這時彷彿世界上只剩下我和樹,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10/2

今天出了個大太陽,站在太陽底下抬頭看樹,覺得樹枝像從天上蔓延而下的手,直直伸向馬路上彷彿一晃眼就會將人抓到天上去。


10/8

星期一的晚上雖說是一星期的第一天卻也是課最多的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在馬路上,抬頭看看天空發現月亮正高高掛在樹間彷彿是位害羞的少女躲在垂簾間偷偷望著心愛的人。


10/9

今天看了三次樹,怎麼看就是沒有任何體會,只覺得它就是一顆樹沒有什麼特別的。或許是因為沒有用「心」去看吧。


10/22

早晨沿著學校大馬路跑了校園一圈,跑步時許多麻雀與鴿子原本漫步於步道間被我的腳步聲驚嚇的倉皇飛走,感覺非常有趣。跑完步後走到樹前觀看,發現它還是和往常依樣豎立在那邊沒有任何的改變,不管風吹日曬雨淋對它都沒有任何影響,像它這樣的生活大概就像尼姑和尚一樣日復一日,但這何嘗不是個好生活。


10/30

今天是看樹的最後一天,老實說我並沒有真正每天看三次樹,有時是忘記了,或者是匆匆一撇,又或者真正站在樹下認真的看了10分鐘。無論過程無何其實從看樹著個行動來說已經帶給了我多方面的啟示。

就像古人說的修行:一開始看山是山,再來看山不是山,最後看山又是山的情形正可說明剛開始用左腦看一件事物的情況,接下來用右腦看事物才會發生看山不是山的情況,最後左右腦並用創造出更嶄新的視野。

雖然我還無法達到此境界但讓我體會到每件事物真的要用心觀賞發自內心的體會,有時真的能帶給我們神奇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樹 心有所悟 有感
    全站熱搜

    J.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